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

讓心靈與寫作不期而遇──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心靈寫作講座紀錄


那是書展的週末,帶著首次參觀徬徨的心,我走進了2017書展的藍沙龍。對於網路盛行的今天,人們大量減少書本的閱讀,也造成書展這幾年參觀人數的下滑。出版業者們不斷討論著對策,也才將原本每年一次市儈濃厚的市集逐漸改為文青指標的聚會。每年一次的書展裡,作者們馬拉松式的簽書會與講座,聚集了大量的讀者,某種程度上也同時帶來錢潮。

而我,帶著茫然經過書展的角落,一個被稱為藍沙龍的小方塊。它的四周被牆面圍了起來,舒適的座椅一排排的擺在舞台前方,典雅的白色反射著舞台的黃光,溫馨卻不失莊重。舞台上,一個年約60的婦人,正對著觀眾說著話,她擁有一種非常適合向心靈說話的聲音──溫柔且堅定的女低音。

她說著過往心靈寫作的成果以及引導方向,在她的眼睛裡,我彷彿看見光的閃爍。我想,心靈寫作對她的人生當中,應該曾經扮演過相當重要的角色,或是直到今天,仍然是那不可或缺一部分。也因此,那樣的觸動讓她不辭辛勞的推廣著一個又一個的活動。對於她而言,心靈寫作就是一種寄託,猶如宗教般的存在。

我手寫我口」她強調著,

「不做修改刪除,也不需要賣弄高超的文學技巧。

心靈寫作,僅僅是陪伴你人生的一個朋友,無時無刻!

「無時無刻?」我在心裡疑惑著

「無時無刻!」而她,像是聽見了我的問題似的,重複了那句話語,用她溫柔堅定的聲音。

我不自覺地拿出筆記,記下每句觸動的言談:

在我們的生命中,總有些心情無法和人分享,或還沒準備好和人分享。

是的,許多時候我都希望能被傾聽,卻又不是很確定應該說給誰聽。基於各種理由,最後只能壓在心底,期待某天雲淡風輕。然而,視而不見並不能解決問題,只是像隻鴕鳥將頭埋進洞裡,回想起來只覺得自己更加可笑。這種時候,或許寫作真是一個至交。不詳加批評,指如春天的薰風迎面吹來,陪伴著自己。將心情化為文字,寫著寫著,或許思緒也整理清楚了,或許心情平復了,又或許能清楚該應該如何訴說。

何況,即便再親密的朋友,也不可能陪伴你每分每秒的人生。

不可否認,即是是一輩子的好朋友,仍有自己的難關必須面對。最可能每分每秒陪伴自己的,就只有自己了!就算真的做不到「愛自己」,至少也得學會和自己和平共處。沒有自我的人生,猶如盲目跟從火車車頭的車箱,即使是高速前進也絲毫沒有進步!

短短五分鐘就能學會的方法,卻能夠陪伴你一輩子。

大學四年來主修經濟專業,我想我必須承認這是一筆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交易。每天多花的一點時間,卻可能換得一輩子受用的工具。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用得到的那天,但我願意賭,只用每天的10分鐘下注,換取萬一的那一天的平靜。

1 則留言 :

  1. 最后的工艺加上直觉一个有想象力的轨迹,围绕着女孩的观点,我其实找到了一种方式来意识到照明闪耀。 毫无疑问,为了日常生活而制定的智力将需要 论文 代 写 被 抓 已经成为关键因素,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。 所以,这种感触让你可以让女孩不断的进一步加强这些活动。 对于她来说,心灵绝对是创造你的食物,类似于奥兰多的地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