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【電視劇/小說】示鈴錄/怨氣撞鈴──多災多難後,更珍惜平凡的幸福



在看小說前,是先看了電視劇的《示鈴錄》。

雖然電視劇不是俊男美女的組合,
劇情的鋪陳在初期也稍嫌沉悶了點,
不過作為一個熱愛推理懸疑劇的腦粉,
我也還能耐著性子看下去。

僅以電視劇來說,其實我很喜歡男主角岳峰,
雖然孟阿賽沒有張一眼就把人迷得神魂顛倒的臉蛋,
但作為一個交友廣闊、雲遊四海的浪子,
孟阿賽的氣質反而更能說服我。

然而,電視劇目前僅僅27集的篇幅,
完全不夠原著《怨氣撞鈴》整整五本書的內容。

何況在視覺呈現的限制之下,
電視劇已失去許多血腥的場景或懸疑的氛圍,
精簡的內容更將許多人物設置做了變更,
這也讓我不禁翻起了原著。

原著《怨氣撞鈴》,根據尾魚的自述,
其實只是多了點懸疑氛圍的言情小說。

也有其他網友說,
這五本紮紮實實就是女主角的成長日記。
從女主角還是個嬌氣的公主病患者開始,
遭逢家變,一步步成長、堅強,
最後克服萬難遇見真愛,並一同追尋家中變故的原因。
(圖片來源:百度百科)

故事從蘭州夏河縣一個虛構的尕奈镇開始,季棠棠為追查一名女孩的失蹤而來到這座城鎮,但事實上,季棠棠身上背的謎可比女孩的失蹤大的多。

另一方面,來到尕奈镇療情傷的岳峰也注意到這個舉止怪異的女孩。不同於其他遊客,她總是獨來獨往,並拒絕與他人深交,甚至有時神色緊張,問些不明所以的問題。秉持著四海皆朋友的精神,岳峰本只是想幫幫她,卻不料從此與棠棠結下不解之緣。

要說這本書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地方,人物設置想必是其一了。一般這種類似推理的故事,多會以「回合」方式呈現,最為人所知便是動畫名偵探柯南。意即每一集都是一個新的故事,隨主角碰到不同的現場或案件並解決之,而下一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。除主角人物會重複出現外,因案件而生的角色通常不太會在主線劇情上又太多著墨。

但《怨氣撞鈴》不一樣。如卷一出現的毛哥與光頭、卷二的葉連城,卷三的石嘉信及尤思等,都在故事的尾聲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。可「千里搭長棚,沒有不散的宴席」,在迎來大結局之時,連身為讀者的我都有點感傷。

另一個很大的重點,身為一本言情小說,當然就是兩人間的小情小愛啦!從兩人最初的爭吵,到後來的甜蜜拌嘴,作者對於兩人的情感堆疊的很細緻,可又不過於夢幻。以人物設定而言,到了別的作家手上,估計會成為錯綜複雜的四角關係,如苗苗之於岳峰與葉連城之於棠棠。

幸好,故事裡沒有太多「剪不斷,理還亂」的場景。縱使苗苗還是與一般愛情小說的前女友一樣的糾纏,但比起盛家、石家與秦家的盤根錯節,苗苗這條支線也就是個給男主角岳峰的深情畫龍點睛的小裝飾。

特別的是,五本書的波折當中,我最喜歡的竟是棠棠能無拘無束的「神經病」時光──放在任何其他故事都會被視為「拖戲」的橋段。這些單純的時光對比起兩人一起歷經的大風大浪,平凡的幸福反而讓人回味無窮,連帶著結局後番外篇的細水長流,都讓人無法錯過。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