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【影集】新聞編輯室/The Newsroom3──再次找回媒體的初衷


The Newsroom,又譯為新聞急先鋒、新聞間軼事等,由艾倫·索金原創的劇情片,第一季於2012年撥出,同時也是我第一部入門的影集。雖然從片名就能很直白的知道這部片所要表達的內容,不外乎是對於現實新聞界生態的批評與對媒體理想的歌頌。然而,The Newsroom卻教訓的令人目不轉睛!


就單單是開場的這幕,就完全吸引了我的注意。

"Why America is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?"
"America is not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anymore."

「是有多麼自我中心又自傲的國家,才會在這個民主自由為主流的社會,大聲歌頌自己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呢?」我不禁想著。而劇中,受訪者分別陳述了自己的想法,"多元與機會"、"自由",但男主角Will顯然不太認同。他原想以幽默的方式偷偷轉移焦點,卻在主持人三番兩次的追根究柢下,說出了自己真正的心聲。

是的,非常的說教,但是也非常爽。

回顧第一季,從開場到Will及MacKenzie對於新聞界現實與理想的爭論,都深深吸引我。而故事的主體──"新聞"──則是用虛構的新聞台結合現實生活當中的真實事件(如賓拉登暗殺行動、日本福島核災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等),藉以勾勒出理想的媒體播報形式與內容,搭配上新聞生態分秒必爭的情境,讓整部劇可說是刺激又有趣。

雖然在第二季時,角色間的情感糾葛令人煩躁,讓我稍稍的失了興趣,但第三季卻又再一開場就讓我重拾信心。如同第一季的特色──結合現實──嚴厲地斥責媒體以社群網路的非官方消息做為報導資料的行為。

===============以下有雷=================

第三季的第一集便以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作為背景,新聞台紛紛採用社群網絡內容做為報導消息來源,聲稱網路上已有數萬條Twitter,可以此作為新聞。而鄉民的正義同樣在此發動,並有鍵盤柯南發文指出嫌疑犯是桑尼爾.特里帕希。該條消息獲得許多人轉發,一瞬間大家都認為只要依靠網路,即便是平民也能破案。

可事後證明,桑尼爾只是無辜的不相關人士。

這樣的劇情發展讓我想到去年(2015年)7月,一名廚師帶著他的工作刀具上捷運,卻無意見刺傷人的事件。在案件發生的當下,多少間新聞以"鄭捷再現"、"捷運又見砍人"為題造成民眾恐慌?事後,卻證明只是虛驚一場。

廚師帶刀具上捷運,但意外傷人有其責任。可媒體不經查證,隨意下標難道就沒有罪嗎?只要在報導的最後,加上一句消息尚未確認就是功成身退了嗎?我仍畫上一個大大的問號。
 在說教中,結合真實世界的事件與虛構劇情的內容的經典橋段。
但現實是殘酷的,不精確的消息滿天飛,導致ACN落後其他新聞台,收視率甚至調至第四名。即便公司上上下下都有滿腔的熱血,可電視台畢竟不是慈善事業,高層最關心的仍然是利益。

緊湊又緊張的劇情推導,加上生動的人物設置與明確的中心主旨。若非影集止步於三季,我想,我會繼續得追下去的。


(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、大劇獨播)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