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

既然有商業舞台,為什麼卻對宗教舞台感到厭惡?──藝人團契舞台劇《回家》觀後感


暖冬的尾聲,霸王寒流終於將2016年遲到的冬天帶了回來。縱然如此,呼嘯的寒風卻未曾減退新店美和堂中,為了即將上演的舞台劇而洶湧的人潮。隊伍從會場入口一路排向電梯口,志工們則忙著維護秩序與隊伍的長度...

這齣由藝人團契自製的舞台劇《回家》,以因地震而遭活埋的7名角色各自的心結,呈現每個人對於愛與家庭的渴望,並藉此帶出「天家」的觀念。結合歌舞的穿插,細膩地刻畫社會各角落的故事,譬如在大樓擔任管理員的老伯、出軌的有婦之夫、自願成為小三的年輕少女、年邁卻孤家寡人的阿姨與癡情的少年等。

綜觀全劇,我特別喜歡編劇對各個角色的刻畫,由角色在歌詞與對話中訴說自己心中的苦痛,最後以愛與家庭為苦痛的解藥。雖然僅僅是老套的故事公式,卻賺人熱淚。就劇情而言,我始終覺得唐突的結尾有些美中不足。在編劇大費周章地終於將每個角色的故事都說清楚那剎,突如其來的,故事卻結束了!多麼令人驚訝呢?

另外,《回家》也著實展現了美術設計之重要。若說開場表演是為營造本土秀場的感受,即便服裝和選曲都讓人感到俗不可耐,至少讓我信服。然而,緊接著的建商記者會背景也同樣讓人驚嚇。當投影機打出白茫茫禮堂圖片,我真懷疑自己正參加著喪禮。

所幸,隨著劇情推展,地震發生了。布幕拉下的瞬間,舞台上精緻的災難布置完全能夠填補前半場令人不忍直視的「恐怖美學」!碎裂的土石與梁柱,其間還能微微看到柱子上的點點紅光,演員臉上與身上的土灰也真實的讓人置身其中。

災難後,7個人面對著困境,沒有誰永遠是好人,但也沒有誰是絕對的壞人,只是立場不同,各自有各自的現實必須面對。管理員老伯其實為了過世已久的妻子十分哀傷、出軌的有婦之夫其實承受著岳夫終年的鄙視、自願成為小三的少女其實是被父母拋棄的孤兒、年邁的阿姨其實對晚年充滿徬徨、癡情的少年始終缺乏父母的關愛等。

在一首首的歌曲的訴說與歌頌後,我原本以為應該接著幸福的結局,卻被編劇硬生生切斷。被掩埋的7個人突然都死了,朝著沒有苦痛的光亮離開,前往他們的天家。或許,只有唐突、尷尬、搞不清楚狀況最能描繪當下看劇的我的心情了...

可能吧!為了宗教的原因安排了這樣的結尾。事實上,本來也不一定必須得是獲救才能算是完整的結尾。既然世界上存在許多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舞台,又為什麼不能有以傳教為目的宗教舞台呢?他們的結尾依照不同的目的,有了不同的呈現;商業舞台為迎合大眾口味而選擇以獲救作為結尾,而宗教舞台則依照教旨選擇以天家為歸依。

有何不可呢?


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